Saturday, October 8, 2011

笨丁之數曲(五, 六)

(五)


笨丁在島上, 找了老半天, 找到了一棵大榕樹, 一棵大橡樹, 撿到一隻鏟子,但就是找不到那個絞刑台.剛才魔鬼說, 他不會找到絞刑台, 那怎麼辦?怎樣才找到第四關的指示?
回想, 以前曾做過一條代數題,因為不知道其中一個未知數,解答不了該題目.Sir見到他滿面苦惱的,對他說:『做數學, 不只是邏輯空想, 反而首先要得到感覺.
笨丁問:『那如何得到感覺?
Sir:『用你最討厭的方法.
最討厭的方法?就是把那個未知數, 隨便代入幾個數值, 看看結果如何.因為不喜歡重複的算術運算,笨丁最討厭這個方法.
現在, 不知道絞刑台的所在, 就找不到第四關的指示.笨丁拿起樹枝, 在地上繪了幅草圖.假如絞刑台在這裡, 指示就在那裡;假如絞刑台在這裡, 指示又在那裡;假如絞刑台在這裡, 指示仍然在那裡.笨丁試了幾十個地方, 指示的位置仍然不變.難道, 絞刑台的位置, 根本無關痛癢?
笨丁害怕, 這只是魔鬼的技倆.除非他能證明, 紋刑台是無關痛癢的.不過, 這條幾何題目, 比遇過的都難.若是平日, 試幾次便放棄.生死攸關, 他試了再試, 書中所學的幾何知識, 湧入腦中.不知消耗了多少腦力, 終於解通.
(
不過, 是有個超簡單的方法, 笨丁未學過而已.)
他走到計算得到的第四關指示所在地.毫不猶疑的挖掘.終於, 他掘出了...一個絞刑台!
絞刑台, 好像刻着小字, 第四關甚麼甚麼的.原來, 第四關指示, 就是刻在絞刑台上!

(六)

笨丁望着絞刑台上的"文字"突然恍恍惚惚的, 忘記自己是誰, 身在何方...
前後左右, 人潮湧湧,笨丁發覺雙手反縛背後,左右有兩條大漢押着,眼前有個絞刑台,笨丁就要受絞刑!
本能的反應, 大叫:『寃枉呀! 我甚麼也沒做過呀!
有個目無表情的首領, 冷冷的道:『那你供出餘下的一百枚金幣在那裡?
笨丁道:『寃枉呀! 我甚麼也不知道呀!
首領冷笑道:『甚麼也不知道? 哪我提提你!
三位頭目約翰, 彼得, 司文, 行動成功, 每人上繳一千枚金幣;共三千枚金幣;作為奬賞, 我發回五百枚;三位頭目各自收回一百枚;着你把餘下的兩百枚, 分給手下.怎科你竟吞掉了一百枚!
笨丁道:『寃枉呀! 我沒有侵吞呀!
首領冷笑:『三位頭目, 每人付出了九百枚, 共二千七百枚金幣, 加上交給你的二百枚, 共二千九百枚; 足足比他們原先上繳的三千枚, 少了一百枚. 這一百枚金幣, 不是你過水濕腳, 會去了哪裡?
笨丁腦內一片混亂, 不知如何回答.首領手勢一揮,兩位大漢把笨丁推上絞刑台.笨丁用力爭扎, 其中一位大漢道:『你還是放棄掙扎, 準備入地獄啦!
聽見這大漢的聲音, 笨丁反而平靜下來.另一位大漢把繩圈套在笨丁頸上
笨丁在最後剎那, 大喊一聲:『是你們計錯數, 根本沒有少了一百枚金幣!
首領聽罷, 揮手叫停行刑, :『計錯數? 你這是甚麼甚麼意思?
笨丁解釋:『他們付出的二千七百枚, 剛好是首領收了的二千五百枚, 加在交給我的二百枚.
所以我這二百枚, 本來是由這上繳的二千七百枚而來, 並不應該加進去.
首領再問:『那原先的三千枚呢?
笨丁答:『三千枚, 是現在他們付出的二千七百枚, 加上他們收回的三百枚, 不多也不少!
首領點點頭:『對不起! 你果然是寃往...
笨丁突然清醒過來, 自己還是獨自一人, 眼前的絞刑台慢慢腐爛.
也不真的是獨自一人, 陪着他還有剛才說話的大漢--說話的魔鬼.
魔鬼喃喃自語:『臨死也能清醒, 怎麼數學考試會陣腳大亂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