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8, 2011

笨丁之數曲 (一, 二)


(一)
他關上了房門把數學課本、功課、試卷, 通通放進鐵罐內,澆了火水, 把打火機擦着轟的一聲, 鐵罐內的一切, 點燃起來.突然, 火舌飄起...
困於火場的他, 充滿怨恨, 腦海中浮現今早的片段:Sir拿着成績單, 嚴厲的對他說『人人都讚你聰明, 但數學又是得丁級, 我說你應改名叫笨丁!
Sir這瘋子, 天天要我放學補課, 找數學來折磨人;考試題目, 又是以前從未見過的, 擺明是和我過不去!
突然, 悶熱不再他發現身處一個難以形容的房間.有人走了入來他噫了一聲, 『韋Sir!
"
Sir"笑道, 『我是魔鬼. 凡人死時有怨氣, 初落地獄時, 我都會用他最怨恨的形態, 歡迎他.
魔鬼又說, 『笨丁, 歡迎來到地獄!
他抗議, 『我不是笨丁!
魔鬼笑了, 『哪你是誰?
他怒道, 『我叫...笨丁!』 他呆了, 只記得自己最討厭的稱謂.笨丁感到絕望, 痛苦, 憤怒, 怨恨, 似乎已接受了掉下地獄的現實.但心中竟有一線清明, 知道這是魔鬼的把戲!他抗議說: 『即使我是笨丁, 但該死的應是可惡的韋Sir, 不是我!
魔鬼笑了, 『竟然還不服氣! , 若你能通過試鍊, 就讓你回去罷!
笨丁不信, 『你沒有騙我?
魔鬼又笑, 『魔鬼是從不說謊的.
見笨丁的神態, 魔鬼解釋, 『若魔鬼說謊, 人就不會相信, 就不會被迷惑. 所以魔鬼是不會說謊的.
笨丁咬一咬牙, 答應接受試鍊.忽地, 天旋地轉, 又到了一個新環境...

(二) 笨丁只覺得不斷的向下墮, 耳邊是韋Sir-, 是魔鬼-的聲音:今次試鍊, 你要順利闖過七道難關.
下墮停止了, 笨丁發覺自己懸浮於海面之上, 遠遠的前方隱約見到一片大陸.由自身位置到達大陸, 有無數的突出海面的小岩石.魔鬼解釋, 只要游到了那塊大陸, 就通過第一個難關.魔鬼又道: 『那些小岩石, 是位於之前一塊岩石, 到大陸中間的一半路程. 當你感到疲惓時, 可以在這些"中途石", 小休.
魔鬼說罷, 笨丁猛然掉下水去.飲了幾口海水後, 笨丁吃力的往大陸游去.
笨丁在第一塊中途石上, 小体一會;然後在第二塊中途石上, 小体一會;然後在第三塊中途石上, 小体一會;如是者, 不知停留了多少次, 感覺是永遠游不完!笨丁開始有放棄的念頭.但心內有把聲音說, 『繼續呀! 不要每塊中途石都停, 隔一塊才停吧!
笨丁鼓起勇氣, 跳上水中, 再次出發.
笨丁在之後第二塊中途石上, 小体一會;然後在之後第四塊中途石上, 小体一會;然後在之後第六塊中途石上, 小体一會;如是者, 不知停留了多少次, 感覺是永遠游不完!又是這樣, 難道是永遠過不了這關!心中想起一個畫面-Sir說起, 『古時墨子曾說"一尺之捶, 日取其半, 萬世不竭."
笨丁當日捉狹道, 『哪每日取四分之三吧!
Sir平靜的答道, 『仍是萬世不竭.
笨丁突然出了一個狠勁.不要在任何中途島停下, 大不了力竭浸死.不過, 自己已經死了, 又如何可再死?笨丁游呀游, 覺得似乎很接近大陸了.高興之餘, 又喝了一口水.他想, 還是在一塊中途石, 停一停罷.待他爬上了中途石, 舉目望去, 不禁儍了眼.眼前, 是無窮無盡的中途石!
笨丁明白了!不管多短的距離, 只要日取其半, 仍會萬世不竭!不要考慮每一塊中途石, 而是把所有中途石, 一併考慮.過往課堂上對無窮概念不清楚之處, 豁然開朗.
笨丁笑了. 他沒有再跳進海中, 而是左腳向前一跨, 就跨越了無窮無盡的中途石, 踏上了大陸.
魔鬼冷笑說, 『不要自滿, 你只是過了第一關而已!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