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30, 2011

靈驗的高人

一日, 雲遊四海的道長, 來到這個曾拜訪的鎮.

在款待過他的人家, 其中有兩個情況都不大好.

一家有個聰明的兒子. 曾唸過一年書; 但他討厭唸書, 家中也供不起.

這個聰明的小孩, 可能最終如上幾代, 做些勞動的工作.

道長走去一個秀才那裡, 說: 你免費幫那個小孩補習吧! 我算過命, 他將來會中狀元的, 對你有好處.

見秀才半信半疑, 道長說: 試試又不妨事, 不會浪費你多少時間.

秀才答應了.

另一家人, 當家的失意失敗了, 變得意志消尋. 他試過東山再起, 可人家不大肯與他交易.

這樣下去, 一家的生計都成問題.

道長約了這當家, 到茶樓飲茶. 很不經意地, 說: 你的情況是暫時的. 我算過命, 你將來能大富大貴.

見當家半信半疑, 道長說: 生意失敗平常事, 你有能力東山再起的.

當家笑了. 道長的說話, 他一向都信.

*****

"不要和他玩了, 他要讀書"
"和他一起讀書罷, 他將來是狀元啊"
"喂, 小朋友, 你幫我作個對, 可以嗎?"
"道長說, 我們會出個狀元. 呵呵!"

周遭的人, 都直接間接的, 逼小孩唸書. 慢慢地, 小孩也喜歡了唸書. 應考了兩年, 真的中了狀元.

*****

"給你個折, 將來發逹了, 要關照下我."
"寛限多你幾天. 將來發逹了, 要關照下我."
"這個訂單給你"
"咦, 你的生意愈造愈大了"

這個及那個的故意相讓, 當家的生意慢慢重上軌道. 慢慢地, 更多人相信他會發逹, 更多人願意給他一些甜頭. 最後, 他成了該鎮中最有錢的人.

*****

道長再次來訪, 知道了預言應驗, 愕了一愕. 上次只是用人家對道長的信任, 說了個小謊, 目的是讓小孩有書讀, 當家可以再做生意. 估不到意然中了.

在鎮民的要求下, 道長留了不來, 當了一道場的主持.

後來, 據說在這道場求簽, 靈得很呢!

1 comment:

  1. 啊!這,不正就是與西方術士發現的「測不準原理」齊名的「測得準原理」嗎!

    ReplyDelete